English

小轮胎“爆”出了大问题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唐永兴 我有话说

汽车轮胎虽小,但关系到行车的安全,性命攸关,因此人人关心。自从美国费尔斯通轮胎公司在今年8月初宣布收回该公司生产的650万个轮胎后,这一问题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

费尔斯通公司决定更换数目如此之大的轮胎,是因为该公司生产的部分轮胎的胎面与内层分离,有的引起爆裂,造成人员伤亡。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说,在过去10年中,仅美国就发生了1400多起与费尔斯通公司生产的轮胎有关的交通事故,死88人,伤250人。

这次费尔斯通轮胎公司回收的是费尔斯通和“荒野”两种型号的轮胎,主要安装在福特公司生产的“探险者”旅游用车和轻型卡车上。近年来,由于费尔斯通生产的轮胎质量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不断发生,受害者纷纷提出法律诉讼,追究费尔斯通公司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于今年5月开始对这两种轮胎的质量问题进行调查,福特公司在密歇根州总部也成立了“作战室”,专门处理由此引起的轮胎爆裂问题。不久,费尔斯通公司便作出了收回650万个轮胎的决定。

虽然轮胎爆裂有种种原因,费尔斯通和福特两家公司也为此各执一词,没有定论。然而最近在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就费尔斯通公司轮胎质量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该公司的一位高层官员承认,设计上的缺陷和生产中的问题是造成费尔斯通与“荒野”轮胎脱层问题的主要原因。

轮胎问题已经使费尔斯通公司的信誉受到损害,市场份额受到影响。就在上周,布里奇斯通公司开始采取结构调整和裁员减产等措施,努力减少费尔斯通公司轮胎质量问题带来的伤害。尽管如此,产品质量问题给费尔斯通公司所造成的损失已难以弥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